一、金的回收技術

  [1]從貼金文物銅回收金 廢五金回收物資再生利用研究所采用氧化焙燒法從廢貼金文物銅回收金。廢貼金文物銅放入特制焙燒爐內,於8000C恆溫氧化焙燒30分鐘,取出放入水中,貼金層附在氧化銅鱗片上與銅基體脫離。然後用稀硫酸溶解,溶解渣分離提純黃金。此法特點貴金屬回收焙燒時無污染廢氣。用此法處理廢文物銅300公斤,回收黃金1。5公斤。金回收率>98%,基體銅回收率>95%,副產品硫酸銅可作殺蟲劑。

  [2] 從廢電子元件中回收金 北京稀貴金屬化冶廠使用I2-Nal-H2O體系。對廢元器件上的金鍍層溶蝕,用鐵置換或亞硫酸鈉還原回收金。用硫酸酸化,氯酸鉀氧化再生碘。 物資再生利用研究所研究出電解退金的新工藝。采用硫脲和亞硫酸鈉作電解液,石墨作陰極板,鍍金廢料作電子零件回收為陽極進行電解退金。通過電解,鍍層上的金被陽極氧化為Au+後即與硫脲形成絡陽離子Au[cs(NH2)]2+,隨即被亞硫酸鈉還原為金,沉於槽底,將含金沉澱物分離提純獲得純金粉。基體材料可回收鎳鈷。此工藝金的回收率為97~98%。產品金純度>99。95%。

  [3] 從廢催化劑中回收金和鈀 昆明貴金屬研究所采用鹽酸加氧化劑多次浸出,使金和鈀進入溶液,鋅粉置換,鹽酸加氧化劑溶解,草酸還原得純金粉;還原母液用常規法提純鈀。金、鈀純度均可達99。9%。回收率分別為97%和96%。已申請中國專利。

  二、銀的回收技術

  [1]電解退銀新工藝 物資再生利用研究所自行設計電解退銀設備,以石墨板為陰極,不鏽鋼滾筒為陽極,滾筒上下腳料回收有許多細孔。檸檬酸鈉和亞硫酸鈉為電解液,鍍銀件從滾筒首端進入,從滾筒尾端送出。鍍件表層上的銀進入電解液,鍍件基體完好無損可返回重新電鍍使用。銀回收率97—98%,銀粉純度99。9%。

  [2]廢銀—鋅電池的回收利用 廢銀鋅電池含銀52。55%、含鋅42。7%。鋅為負極,塑膠回收氧化銀為正極塗在銅網骨架上。物資再生利用研究所采用稀硫酸分別浸鋅和銅,銀粉直接熔錠。稀硫酸浸銅時加入氧化劑,含鋅液經濃縮結晶生產硫酸鋅,含銅液濃縮結晶生產硫酸銅。鋅回收率>98%,銀回收率98%,銀錠純度>99%。

  [3] 從廢膠片中回收銀 昆明貴金屬研究所使用稀硫酸液洗脫彩片上含銀乳劑層,氯鹽加熱沉澱鹵化銀,氯化培燒或有機溶劑洗滌除有機物,堿性介質用糖類固體懸浮還原得純銀。銀純度99。9%,直收率98%。此法已申請專利。 物資再生利用研究所(原內貿部物資再生利用研究所)采用硫代硫酸鈉溶液溶解廢膠片上的鹵化銀,溶解過程中加入抑制劑阻止膠片上明膠的溶解,溶解液經電解回收銀,片基回收利用。銀浸出率>99%,回收率98%,銀純度99。9%。此法已應用於工業生產。

  [4] 從廢定影液中回收銀 感光材料經過曝光、顯影、定影之後,黑白片上約有70-80%的銀進入定影液中,彩色片的銀幾乎全部進入定影液。從廢定影液中回收銀、在國內外均得到高度重視,進行了大量的研究工作,采用的回收方法為離子沉澱法、電解法、金屬置換法、藥物還原法、離子交換法等。電解法的優點是提銀後的定影液可返回作定影使用。大陸較大的電影制片廠均使用此法的回收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貴金屬回收
    全站熱搜

    服飾看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