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與四柱命理格局相補益

  這裡所說的四柱命理,就是命名我們常說的生辰八字。也就是每個人出生的年、月、日、時干支組成的八個字。算命從命理角度講,符合一個人命局喜用的名字,才是一個好名字,能夠給人一生帶來好運氣,也能讓八字孩子在將來的成長發展過程中較少遭受磨難困苦。

  例如說,一個人四柱八字是戊子、壬戌、丙戌、乙未,那麼通過對其八字的分析會知道此人命局四柱喜木,因此在給這個人取名字的時候應該注意補木。倘若補金或土,就不利於對此命局的補益與平衡。所以只要先分析好人的四柱命理喜忌,找到旺、衰,才能根據以下所說的五格剖像法找到補益命理格局的數理組合。

  2、姓名組合符合五格數理配置

  五格配置指的就是天格、地格、人格、外格、總格共五格之間的關系,是源自於《易經》的“像”、“數”理論。姓名學中五格配置占有主要位置,也是判斷一個姓名好壞吉凶的重要依據和參考。一個好的姓名五格配置應該是以其人姓名學的生辰八字喜忌為基礎的。只有符合陰陽五行的生、克、制、化關系,對人的命局才具有平衡調和作用。

  3、字形字意音韻協調而美好

  中國的文字是像形文字,每個字都有其意義,作為名字的時候也對人有無形的誘導作用。所以給孩子取名的時候除了做到前面兩點,還要注意名用字的使用與取舍,能體現名字的積極意義,從而做到音形意的完美結合。

  4、忌諱過於誇贊的字:

  名字好聽與否,不在於用詞多麼,而在於用詞用得恰當到好處。但有的人可能會犯下錯誤:給男孩子起名,總是離不開一些過於生猛的字,如豪、強、炎、猛、闖、剛等,雖然斬釘截鐵,讀起來剛強有力,用男子漢派頭,但也容易使人聯想到渾噩猛愣、放蕩無檢,使氣任性,不拘禮法,誤認為是一些赳赳武夫,所以,自古以來,一般貴族士大夫在給男孩子起名時,都盡量避開這些字。因為中國文化認為,我之剛烈堅強,並非那些喜怒形於詞色、遇事拔刀而起的血勇之人,而是一些內蘊浩然之氣,遇事不驚不怒,談笑風生的偉丈夫。

  有人給女孩子起名卻又總是在一些春蘭、秋菊、珍珍、艷艷之類的詞裡繞圈子,但是倘若把它們放到一定的文化氛圍中,就會使人產生飄浮的感覺。如女子名字中常喜歡的花、萍、艷、桃、柳等字眼就是。花雖俏麗明艷一時,獨占秀色,出盡風頭,但場風雨過後,就會零落成泥碾作塵。楊柳亦屬柔軟脆弱之物,成語中的柳性楊花、殘花敗柳等,就代表出對這種事物所具有的像征意味的情感評價。桃花令人引起紅顏易衰的聯想。萍與柳又都是飄零和離別的像征物。所以,民俗中認為,取名時應盡量避開這些表面上明麗的字眼。

  5、大姓忌諱簡單名字:

  目前我國人名出現單名熱,而單名最大的弊端就是造成大量的重名現像。以四千個漢字計算,倘若所有的人都使用單名,一個姓氏只能有四千個人使用單名,第四千零一個人就開始重名。這樣,重名的概率必然大大增加。相反,我國盡管人多姓少,倘若采用雙名,倘若避免使用時髦的字眼兒,避免使用濫調,重名的概率是很低的。從審美效果看,雙名無論是字形的搭配、字音的諧調還是字意的錘煉,都具有無法比擬的優越條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命名
    全站熱搜

    服飾看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