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論依據

  算命是一門略神秘的玄學,算命以《易經》為根基、以陰陽五行體系為理論依據的學問。《周易[3] 》起源於伏羲八卦,伏羲八卦又源於“河圖洛書”;《易•系辭上》說:“河出圖,洛出書,聖人則之。”從河圖洛書到八卦符號再到解釋八卦的卦爻辭,可以看出中國文化的發展走向,是取法自然又以人們的經驗充實其中的一種思維方法。算命的理論依據是“陰陽五行”,其是中國古典哲學的核心,為古代樸素的唯物哲學;陰陽,指世界上一切事物中都具有的兩種既互相對立又互相聯系的力量;五行即由“木、火、土、金、水”五種基本物質的運行和變化所構成,它強調整體概念;陰陽與五行兩大學說的合流形成了中國傳統思維的框架。依據陰陽五行之性、自然之理,轉化為十神之性、人事之理而形成算命術一套完整推算體系。

  預測,是根據已知的某些條件去找出該事物的規律,並依據其規律去推算事物的發展趨勢。萬事萬物之中,既存在“定數”(規律)又存在“變數”(無規律),預測某一事物其“定數八字”的一面是可以測出來的,而其“變數姓名學”是無法預測的,為什麼“變數”一面無法預測?了解過“蝴蝶效應”定律便不難理解。既有定數又有變數,此乃天地之道,人稟命於天,其理亦然。

  客觀局限

  各門類學問之理論源泉是《易經》,何為《易》?一是“變易”,一種混沌現像,一個微小的變化能影響事物的發展(蝴蝶效應);宇宙萬物,變幻無常,時刻變化,人事也是如此。二是“簡易”,一陰一陽,囊括了萬種事物之理;有天就有地,有男就有女,有上就有下,有前就有後,都是相反相成,對立統一。三是“不易”,雖世間的事物錯綜復雜,變化多端,但是有一樣東西永遠不變的,那就是規律;天地運行,四季輪換,寒暑交替,冬寒夏熱,月盈則虧,日午則偏,物極命名必反,這便是規律。

  萬事萬物的發展均有“定數”與“變數”,定數有規律可循而變數無規律可循;定數中含有變數,變數中又含有定數,無論定數還是變數其大局均不變。古今來多數習易者未區分開定數與變數,混淆這概念。“定數”(規律)可根據事物的規律性預測其發展軌跡,“變數”(無規律)因變幻無常、可變因素太多無法准確預測。

  如四柱八字為例,影響人命運的諸多因素中主要有:八字、風水、社會環境、時代背景、人的主觀意識等等因素。相同四柱八字的人,其風水、社會環境、時代背景、主觀意識不同而命運也不相同。測算四柱八字只是測算影響人命運的諸多因素中先天定數因素,從這定數中可反映出其人生命運軌跡主線,這僅僅是命運軌跡主線,並不是命運的全部。所以,就算完全測對了四柱八字也不能完全准確預知其人的具體命運,因四柱八字只是影響人命運的其中主要因素之一,還有其它諸多變化無常的變數因素對人的命運存在影響。在求測時那些術士很肯定地告訴你某些很具體的某事會怎樣怎樣的,那是忽悠你的。看過天氣預報吧,現代科技這麼發達,用先進的科技手段尚不能准確無誤的測出某月某日具體某個地方會下雨,因為風雲無時無刻在變化著,播報天氣預報時也只是能告訴你某月某日局部地區會有雨(局部地區,這個範圍可大可小),況且預報有雨但實際上這雨是否會下可不一定,在預測上有下雨跡像只能說明會下雨的可能性很大而已,也會有不下的情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原理解析
    全站熱搜

    服飾看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