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精密電阻點焊

  使用金屬材料制作零件的場合,TIG焊機有許多時候都需要將材料切斷成規定的尺寸,再將其連接起來。

  連接材料的方法有利用鉚釘進行機械連接和利用焊接進行冶金連接以及利用超聲波進行物理連接。電阻點焊是利用冶金的方法將金屬材料高效率地經濟地連接起來的一種方法。因此在產業界被廣泛地使用。

  我們將精密小型工件的電阻焊接稱之為精密電阻點焊。

  米亞基源源不斷地開發出各種超小型、可高密度安裝化的新型精密電阻點焊機,取代了以往的錫焊、鉚接等金屬連接工藝。

  精密電阻點焊機是最適合用於小型的、性能要求高的電子部品,以及精密機械工業中的小型部品的組裝。

  電阻氬焊機焊接的原理

  利用焦耳熱進行焊接

  Q=0。24I2Rt=0。24IEt(cal)…①

  公式①如下圖所示,工件在上下電極間被加壓,通電,進行電阻焊接。

  焊接部的電阻為R(Ω),焊接電半自動電焊機流為I(A),通電時間為t(sec)時,根據公式①焊接部發熱。因此焊接部的溫度上升,產生熔融。

  二、電阻點焊的5大要素

  1、電流

  2、時間

  3、加壓力

  4、電流密度(電極先端直徑)

  5、電極材料

  上述要素與發熱量Q及發熱位置有關系,也就是說點焊時影響焊接效果的因素有:電流I、通電時間t、接觸電阻R、電流密度(電極先端)和電極材料。接觸電阻R隨著加壓力的增大而降低。以上要素被稱為電阻點焊的五大要素。

  接觸電阻

  工件表面生成的氧化薄層引起的電阻(表皮電阻)和由於電流的流通截面引起的電阻(集中電阻)。

  三、電極的作用

  1。導通大電流。

  2。施加壓力。

  3。提高焊接點的冷卻效果。

  4。穩定電流密度。

  電極具有以上的作用,這裡解釋一下與品質管理有關的電流密度。

  電流密度是指單位橫截面中的電流值。CO2焊機如果將電流密度一直保持穩定,就能防止焊接不良。由於要導通大電流(電極作用1),電極頂端會發熱;又由於要加壓會使電極頂端變寬,電流密度變小,因此,隨著焊接次數切割機的增多,焊核會變小(焊接不良)因此在焊接品質管理中電極的管理(進行一定次數的焊接後更換或修磨電極)就變得非常的重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基礎知識
    全站熱搜

    服飾看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