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上世紀90年代以來,我國進入電器電子產品電子零件回收的快速增長期,家用電器的平均使用壽命為8-10年,這導致進入20世紀以後,廢棄電器電子產品的產生量迅速增長。隨著科技的飛速發展,電子產品更新換代的速度越來越快,尤其以電腦、手機等電子產品更新最快,平均使用壽命越來越短,進而加快了電子廢棄物的增長速度。據中國家用電器研究院推算,2011年主要電器電子產品的實際廢棄量,電視機約為2532萬台,電冰箱約為868萬台,洗衣機約為1264萬台,空調器約為141萬台,計算機約為2530萬台,合計7345萬台。此外,每年還有大量的手機、復愈、傳真機、打愈等電子產品報廢淘汰。

  眾所周知,廢棄電器電子產品中含有鉛、鎘、汞、六價鉻貴金屬回收、塑料、溴化阻燃劑等大量有毒有害物質,處理不當將對環境和人體健康產生巨大危害;另一方面,廢棄廢五金回收電器電子產品中富含鐵、鋁、銅、玻璃及各種稀貴金屬,以及可供回收利用的塑料等多種資源,如果能夠再生利用,則有助於解決資源日益短缺的問題。

  目前我國廢棄電器電子產品的流向主要有四個方面:再使用、存儲、拆解和填埋,其中被拆解處理的比例不足20%,而拆解工藝多為物理拆解,缺乏深度加工,這導致對廢棄電器電子產品的回收利用率非常低。鑒於大量廢棄電器電子產品帶來的環境問題和回收利用價值,未來拆解處理勢必成為主流方向。

  政策層面,以歐洲為例,歐盟2003年頒布的《廢棄電子電器設備指令》,要求生產商承擔廢棄產品的收集、處理等一系列工作,規定各成員國必須於2004年8月13日前將指令內容落實到國家法律體系中並予以實施。而我國的《廢棄電器電子產品回收處理管理條例》則在2009年3月才發布,並於2011年1月開始實施。該《條例》對於“處置資格許可制度”、“下腳料回收專項處置基金”、“生產、銷售、回收、處理企業的責任”等方面進行了定義,標志著我國家電拆解行業進入實質性發展時期。

  從投資機會的角度來看,一方面,受益基金補貼和產品目錄擴張,電廢處理市場將迎來爆發增長。2013年12月發改委發布了《廢棄電器電子產品處理目錄調整重點》征求意見稿,在當前5種產品的基礎上,新增了23種產品。信達證券在一份研究報告中表示,新增目錄一旦確定,電廢行業將迎來爆發式增長,行業的市場容量在1000億以上。

  另一方面,報廢汽車零部件再制造將成為趨勢,市場容量將達到4200億元。2013年我國汽車保有量達到1。37億輛,理論報廢量超過200萬台,而正規渠道回收量只有60萬輛,銷售額78億元。分析人士表示,《報廢機動車回收拆解管理條例》塑膠回收醞釀已久,有望近期出台,屆時報廢汽車回收率、資源化率將大大提高。信達證券推測未來汽車報廢量將年均增長18%,汽車拆解市場容量將達到4200億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电子零件回收
    全站熱搜

    服飾看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