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完寶寶後,新媽媽的身體最大特點就是氣血虛弱,氣滯血瘀。所以,單純想通過進食各種補氣血的營養品來調理身子是不可取的,產後的每周你的身體都在變化,下面就從你的身體需要來制定4周營養計劃。

  產後第一周——注重排泄,補充熱量

  為了補充媽媽在分娩過程中的大量消耗,新媽媽在產後第一周應該補充足夠的熱量,打算自己哺乳的新媽媽每天所需的熱量為3100卡。但是因為產後的腸胃蠕動較差,所以應該吃一些不油膩、且有足夠熱量的食物。

  產後第一周是惡露排出的重點時段,月子中心 這段時間注重排泄、補養為輔,補品以喝生化湯為主。生化湯是中醫流傳幾千年的古方,它有驅寒、活血的功效,幫助產婦排出瘀血,同時還能幫助生完寶寶的媽媽補氣補血。

  產後第二周——排泄和滋補並重,多吃催乳食品

  產後第二周,新媽媽的體力稍有恢複,但這時惡露還沒排完,且要為寶寶提供充足的乳汁,所以這段時間要排泄和滋補並重。

  新媽媽在這個階段可以喝有調和氣血、促進乳汁分泌的鯽魚湯,月子中心推薦 另外可以隔天服用一次滋補養血的烏雞湯。在湯裏可以放些活血化瘀的藥材,幫助惡露排出,奶水不足的媽媽可以食用一些催奶產品。

  產後第三周——側重補益,攝取充足的蛋白質

  產後第二周結束,惡露基本上排幹淨了,所以從第三周開始可以吃一些溫補的食物或補品,例如每天喝杯溫熱的紅棗紅糖水,或在進餐時喝乳鴿湯,這些食物補氣補血,又容易吸收。哺喂母乳的新媽媽每天需要消耗較多的熱量,這時還要攝取充足的蛋白質,提升母乳的營養。

  產後第四周——多吃溫補食物,胃口不適者可喝“開胃茶”

  進入第四周後,要繼續強化第三周食物。新媽媽從這周開始可以多吃一些能促進新陳代謝、台北月子中去除多餘脂肪的食物。月子雖然要進補,但並不是說每天只吃肉類,適量的蔬菜和水果是可以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月子
    全站熱搜

    服飾看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