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1。0%C、1。5%Cr的高碳鉻軸承鋼GCrl塑膠軸承5在1901年問世,1913年美國最先納入標准。目前,世界各國納入標准的大部分高碳軸承鋼鋼號均是在GCrl5的基礎上通過適當調整Mn、Si、Cr、Mo和Al元素含量發展起來的。對於高碳鉻軸承鋼,其熱處理方法主要有:
  1、馬氏體淬火、回火
  高碳鉻軸承鋼馬氏體淬火工藝為:把軸承零件加熱到830~880 ℃保溫0.5~1 h後,在油中進行淬火。淬火後應立即回火,以消除內應力,提高韌性,穩定組織及尺寸。為了消除零件在磨削加工時產生的磨削應力,以及進一步穩定組織及尺寸,在磨削加工後還需再進行一次附加回火。
  馬氏體淬火後的組織為馬氏體、殘余奧氏體和未溶碳化物組成。殘余奧氏體的含量一般為6%~15%,殘余奧氏體可提高韌性和裂紋擴展抗力,它的存在對材料的性能是有利的。 
  2、貝氏體等溫淬火
  高碳鉻軸承鋼在230—250℃等溫2~4 h後淬火,其組織由下貝氏體、殘余奧堆高機氏體和未溶碳化物組成。隨淬火溫度升高,貝氏體條變長;等溫溫度升高,貝氏體條變寬,碳化物顆粒變大,且貝氏體條之間相交的角軸承度變小,趨向於平等排列,形成類似上貝氏體的結構;等溫淬火後的貝氏體量隨等溫時間的延長而增加。
  研究表明:貝氏體組織比常規淬火低溫回火的馬氏體組織衝擊韌性提高3倍左右;比相同溫度回火的馬氏體組織衝擊韌性提高30%~50%,斷裂韌性提高20%;耐磨性低陶瓷軸承於淬火低溫回火的馬氏體組織,接近或略高於相同溫度回火的馬氏體組織。
  3、復合組織淬火
  為了綜合馬氏體和貝氏體的優越性,熱處理學者研究了貝氏體一馬氏體復合組織淬火工藝,即先把軸承零件加熱到Ac1~Accm溫度之間保溫一段時間,然後轉入冷卻能力足夠的淬火介質(油或鹽浴)中,使工件內奧氏體部分轉變為下貝氏體,最後繼續冷卻到馬氏體(Ms)點以下一定溫度,使工件內其余的奧氏體大部分轉變為馬氏體。
  貝氏體一馬氏體復合組織淬火後的組織為下貝氏體、馬氏體、少量殘余奧氏體和少量未溶碳化物。這是一種具有顯著優點和廣闊應用前景的淬火新技術,尚在研發中。




博主好站推薦:防水抓漏 防水 抓漏就找增晉實業 雅速達通風專業生產通風設備 工業水冷扇 大型排風扇 廠房通風都是很好用的 廢鐵回收 裝修新房要找專業的室內設計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服飾看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