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華錦特種紙有限的機械設備主管邱雲,憑借多年的“功力培林”,練就了一對“神耳”,不管是哪台設備,哪堆高機只軸承,正常不正常,缺不缺油,有沒有磨損,都能靠聽一聽聲音就分辨出來。

“設備上的軸承都是裝在內部的,肉眼無法看見,我們都是用聽棒聽軸承在運轉時軸承所發出的聲音來判斷軸承的好壞。”邱雲解釋說,聽棒是一種檢查機器、設備故障的長條形金屬棒,它的使用方法也十分簡單,將一頭放在軸承外端蓋上,一頭放在耳朵邊上,就可以聽到軸承轉動時發出的聲音。

“如果是正常運行,聽的聲音應是平穩、均勻的,如果出現沉悶、摩擦、振動等刺耳的雜音,就說明機器有故障了。至於具體哪個部位出現問題,要根據具體的雜音來分析。”邱雲給舉例進行了說明:每台設備都不一樣,所以它們正常運轉時發出的聲音會有差異,比如一台軸承正常運行發出的聲音是連續均勻的“吱吱”聲,一旦聽到“哢嚓”聲,則說明軸承運行出現了異樣;如果軸承外的電動機轉一圈,聽到一聲“哢嚓”聲,表示軸承有一處出現了裂縫,但聽到了二三聲“哢嚓”聲,則可能是軸承內外鋼圈或滾珠破損;如果聽到的聲音是“咋咋咋”或“嚓嚓嚓”,那是說明軸承中缺油。

“其實,練就這樣的本領,主要靠的是多聽。”邱雲說,13年前從技校畢業並進入,他還不能單靠耳朵聽來辨別軸承的運行情況。此後的幾年時間,他多聽多辨,總結不同機器發出的異常聲音,慢慢地練出了這對“神耳”。

如今,邱雲從一名一線機修工、設備管理員,已升職為機械設備主管。

還了解到,他還另有研究成果,已被市總工會以他的名字命名。其中,“邱雲螺旋刀快速修復法”為節省維修費用200多萬元。

說起“邱雲螺旋刀快速修復法”這項絕技,就不得不提杭州華錦特種紙有限從國外進口的造紙設備。雖然技術先進,但磨損或產生故障後的維修難度和維修成本,也是國產設備的十幾甚至幾十倍。

就拿一台螺旋刀來說,國內沒有專用的大型加工機床,根本無法維修,需要拉回挪威生產廠家維修。但這樣一來,不僅花費上百萬元不說,還要耗時好幾個月,造成整條生產線停產,損失可不是簡簡單單就能估量的。

2008年,面臨著這樣一個困境,邱雲日思夜想,查閱大量有關資料,結合多年鉗工、焊工的技術經驗,研究出了一套無需拆下設備就能快速修復螺旋刀的方案—直接用焊條在螺旋主體上進行堆焊,成功修復了進口螺旋刀。從國外飛來現場指導的外國維修專家看了後,佩服得贊不絕口。此後,該修復法被命名為“邱雲螺旋刀快速修復法”。

2010年,邱雲設計制作了“高效節能環保冷凝水控制箱”,徹底解決了紙機滴水降低紙品質量問題,被杭州市總工會評為“邱雲高效節能冷凝水控制箱制作法”,並獲國家專利。


博主好站推薦:團體服,團體制服,電鍍,硬陽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服飾看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