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促進我國機械制造業的快速發展,堆高機我國政府與行業組織制訂了行業相關的產業政策和行業規劃,明確了機械制造業的發展方向和產業扶持政策。其中,主要的產業政策及行業發展規劃如下:

2006年2軸承月,國務院發布了《國家中長期科學和技術發展規劃綱要(2006-2020年)》,明確提出:“重點研究開發重大裝備所需的關鍵基礎件和通用部件的設計、制造和批量生產的關鍵技術,開發大型及特殊零部件成形及加工技術、通用零部件設計陶瓷軸承制造技術和高精度檢測儀器。”

2006年2月,國務院發布了《關於加快振興裝備制造業的若干意見》,提出以裝備制造業振興為契機,帶動相關產業協調發展;鼓勵重大裝備制造企業集團在集中力量加強關鍵技術開發和系統塑膠軸承集成的同時,通過市場化的外包分工和社會培林化協作,帶動配套及零部件生產的中小企業向“專、精、特”方向發展,形成若干各有特色、重點突出的產業鏈;有計劃、有重點地研究開發重大技術裝備所需的關鍵共性制造技術、關鍵原材料及零部件,逐步提高裝備的自主制造比例。

2009年5月,國務院常務會議通過《裝備制造業調整和振興規劃》,提出“堅持發展整機與提高基礎配套水平相結合”的基本原則和“基礎件制造水平得到提高,通用零部件基本滿足國內市場需求,關鍵自動化測控部件填補國內空白,特種原材料實現重點突破”的發展目標,明確產業調整和振興的重點之一是提升大型鑄鍛件、基礎部件、加工輔具和特種原材料四大配套產品的制造水平,夯實產業發展基礎,並針對大型鑄鍛件、基礎部件、加工輔具、特種原材料等四大配套產品,提出了發展重點方向。

2010年10月,工業和信息化部印發了《機械基礎零部件產業振興實施方案》,提出要“突破一批基礎零部件制造關鍵技術,產品技術水平達到21世紀初國際先進水平;研發一批關鍵基礎零部件,掌握一批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核心技術,重大裝備基礎零部件配套能力提高到70%以上;調整產業和產品結構,發展一批高附加值產品,培育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專業化強的基礎零部件企業及知名品牌;加大技術改造支持力度,著重加強工藝裝備及檢測能力建設,創建若干行業技術服務平台,完善技術創新體系,夯實技術創新基礎。”該方案將軸承列為未來三年我國機械基礎零部件領域重點扶持發展的首位,並結合今後三年我國軸承行業國產化替代需求突出的領域明確了產品重點發展方向。

2011年3月,中國機械工業聯合會發布《“十二五”機械工業發展總體規劃》,規劃指出,“十二五”期間,機械工業必須千方百計地強化基礎件、基礎技術、基礎工藝等機械工業的共性基礎領域,將關鍵基礎產品列入五個重點主攻領域之一,主要包括大型及精密鑄鍛件、關鍵基礎零部件、加工輔具和特種優質專用材料。



博主好站推薦:團體服,團體制服,電鍍,硬陽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服飾看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