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曆  陽曆也叫年曆太陽曆,是以地球繞太陽公轉的運動農民曆印刷周期爲基礎而制定的曆法。太陽曆的曆年近似等于回歸年,一年12個月,這個“月”,實際上與朔望月無關。陽曆的月份、日期都與太陽在黃道上的位置較好地符合,根據陽曆的日期,在一年中可以明顯看出四季寒暖變化的情況;但在每個月份中,看不出月亮的朔、望、兩弦。 如今世界通行的公曆就是一種陽曆,平年365天,閏年366天,每四年一閏,每滿百年少閏一次,到第四百年再閏,即每四百年中有97個閏年。公曆的曆年平均長度與回歸年只有26秒之差,要累積3300年才差一日。

  陰曆

  月亮公轉軌道爲“太陰”,以月亮的視運動規律爲依據設置的曆法,稱爲“太陰曆”,簡稱“陰曆”。陰曆定月的依據是月亮的運動規律:月球運行的軌道,名曰白道,白道與黃道同爲天體上之兩大圓,以五度九分而斜交,月球繞地球一周,出沒于黃道者兩次,曆二十七日七小時四十三分十一秒半,爲月球公轉一周所需的時間,謂之“恒星月”。唯當月球繞地球之時,地球因公轉而位置亦有變動,計前進二十七度余,而月工商日誌球每日行十三度十五分,故月球自合朔,全繞地球一周,複至合朔,實需二十九日十二時四十四分二秒八,謂之“朔望月”,習俗所謂一個月,即指朔望月而言。

  因朔望月較之回歸年易于觀測,遠古的曆法幾乎都是陰曆。因爲地球繞太陽一周爲三百六十五天,而十二個陰曆月只有約三百五十四天,所以古人以增置閏月來解決這一問題。我國的曆法自古就是一種陰陽曆。因爲每月初一爲新月,十五爲圓月,易于辨識,使用方便,所以通常稱這種曆法爲陰曆。

  農曆

  農曆是中國長期采用的一種傳統曆法,它以朔望的周期來定月,用置閏的辦法使年平均長度接近太陽回歸年,因這種曆法安排了二十四節氣以指導農業生産活動,故稱農曆,又叫中曆、夏曆,俗稱陰曆。農曆是中國目前與格裏曆(即公曆)並行使用的一種曆法,人們習稱“陰曆”,但其實是陰陽曆的一種,即夏曆,並非真正的“陰曆”。

  二十四節氣

  二十四節氣是中國古代訂立的一種用來指導農事的補充曆法,是在春秋戰國時期形成的。由于中國農曆是一種“陰陽合曆”,即根據太陽也根據月亮的運行制定的,因此不能完全反映太陽運行周期,但中國又是一個農業社會,農業需要嚴格了解太陽運行情況,農事完全根據太陽進行,所以在曆法中又加入了單獨反映太陽運行周期的“二十四節氣”,用作確定閏月的標准。二十四節氣能反映季節的變化,指導農事活動,影響著千家萬戶的衣食住行。二十四節氣是根據太陽在黃道(即地球繞太陽公轉的軌道)上的位置來劃分的。

博主好站推薦:團體服,團體制服,電鍍,硬陽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服飾看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