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百姓同根同源、一脈相承,清明祭祖‘承’越南新娘的就是這香火、這血脈親情。”4月6日,從台灣台南地區專程回鄉祭祖的“大陸新娘”洪清雅,在泉州市金井鎮圍頭村掃墓祭祖後,百感交集地說道。
  洪清雅今年34歲,已經嫁到台灣6個年頭了。圍頭村與台灣一水相連,嫁到金門的新娘有近40位,嫁到澎湖的新娘有20多位,其余的則遍布高雄、台南、屏東、台中等地。近年來,圍頭村裡還迎娶了5位台灣新娘,成為了名副其實的“兩岸通婚第一村”。

  在台灣,許多鄉親習慣將泉州稱為“原鄉”,寓意“原始故鄉”。洪清雅說,每年清明節,台灣民眾大都往鄉下老家跑,祭拜時也拔草、獻花、點香燭,並端上雞、鴨、魚、肉祭祖,可見兩岸的傳統文化是一脈相承的,並深深融入彼此的血脈。

  海峽兩岸實現“三通”後,許多台胞都選擇在清明節期間返鄉掃墓、告慰先人,而這一時節也成為許多“大陸新娘”返鄉探親、祭祖較為集中的節點。圍頭邊防派出所教導員蔡繼梁表示,為服務“大陸新娘”返鄉祭祖,他們專門提供上門辦證、行李運送、臨時住宿登記等預約服務,讓她們能更便利的往返兩岸。

  “我的根永遠在大陸。”當天,洪清雅加入了“晉台同源”微信平台,以便定期大陸新娘了解家鄉的發展信息。洪清雅說,她的孩子自小在台灣長大,借助“晉台同源”微信平台,能讓孩子明白什麼叫故鄉、哪裡是故土,今後不管多遠都要回到這片土地來走走、看看。


博主好站推薦:氬焊機,陽極處理,電鍍,硬陽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服飾看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