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高溫環氧樹脂是由能提高分子結構交環氧樹脂聯密度的環氧基團和耐熱性骨架組成的,由於環氧樹脂分子結構固化之後,環氧樹脂基團由於內應力大、分子交聯密度高等原因造成膠黏劑質脆、抗衝擊力、耐熱性、耐疲勞性差等缺點,限制了環氧樹脂膠黏劑的應用範圍。為此我國相關科研工作者對環氧樹脂膠黏劑的制備工藝做了大量的改良研究。

如:雙酚醚型環氧樹脂制備,由於其分子結構上的環氧基是復雜的三元雜環,環氧樹脂經過固化之後,其分子鏈上會產生大量的芳環結構,使固化物的耐熱性降Epoxy低、脆性增加。所以在制備過程中,科學家將極性強的砜基取代雙酚環氧樹脂分子結構中的異丙基,這樣可以有效的Epoxy施工提高環氧樹脂固化物的熱穩定性和耐熱性。

環氧樹脂的化學性能除了受到自身結構的影響,固化劑也是影響其耐熱性的重要因素之一,通常情況下,固化劑的功能基團和化學分子結構與環氧樹脂發生化學反應後,產生的固化物樹脂分子結構、形態、性能都會隨之而改變,所以合理設計環氧樹脂膠黏劑的固化物對優化膠黏劑的性能有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環氧樹脂發環氧樹脂施工生固化反應時,其分子結構的環氧基會發生相應的誘導效應,由於環氧樹脂分子鏈上的環氧基的氧原子有很多負電荷,其基團鏈末端碳原子上有很多正電荷,所以親核試劑、電試劑都使環氧固化物發生加成反應,使環氧樹脂分子開環聚合。如脂環酸酐、芳香胺、雙氰胺、有機硅樹脂、芳環等。 





博主好站推薦:氬焊機,陽極處理,電鍍,硬陽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服飾看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