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消息,中國建築工程總所屬中建安工程塑膠裝與浙江大學合作完成的“酯交換反應工藝及催化劑開發”課題成果通過鑒定,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碳酸二苯酯(DPC)是近年來市場需求增長最快的工程塑料——聚碳酸酯(PC)的原料。酯交換法生產碳酸二苯酯是目前國際公認的先進生產技術,長期為國外少數化工巨頭壟斷。據介紹,“酯交換反應工藝及催化劑開發”課題組經過產學研合作,開發了高效離子液體酯交換催化劑應用於制備碳酸二苯酯,並優化了“加壓反應-精餾酯交換反應和減壓反應-精餾歧化反應”兩步法制備DPC工藝,使DPC選擇性達到95。9%,總收率達到81。5%,具有原料轉化率高、分離效率好等特點,對碳酸二苯酯等生產工藝及非光氣法聚碳酸酯合成路線的開發具有指導意義。

  據了解,PC工程塑料的三大應用領域是玻璃裝配業、汽車工業和電子、電器工業,其次還有工業機械零件、包裝、計算機等辦公室設備、醫療及保健、薄膜、休閑和防護器材等。目前全球最大的聚碳酸酯消費市場是中國。據預計聚碳酸酯產業未來全球每年增長速度為5。6%,2017年全球聚碳酸酯產能將會達到613。6萬噸。





博主好站推薦:氬焊機,陽極處理,電鍍,硬陽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服飾看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