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溶劑環氧樹脂塗料也是環保性塗料之一,它在固化環氧樹脂成膜的過程中不向空氣中排放揮發性有機物,其成分最終全部成為塗膜組分,因此也具有較好的施Epoxy工安全性,不會因溶劑揮發而造成安全隱患,符合環保要求,同時也不會因溶劑揮發而造成漆膜收縮等弊端。無溶劑環氧及其改性塗料的防腐性能好,固含量可高達100%,塗層無針孔、抗滲性能好,不僅消除了人員中毒事故和火災的危險,還可減少設備通風,避免因溶劑揮發造成的資源浪費;無溶劑環氧及其改性塗料是厚塗型塗料,每次塗層厚度可達100μm以上,甚至可達700μm;塗層結合強度高、收縮率小,減少了施工道數。目前國內外研制的無溶劑型環氧防腐塗料主要有兩種:粉末塗料和液態無溶劑環氧塗料,前者是一種以中相對分子質量或高相對分子質量的固體環氧樹脂制成的固態粉末狀塗料,後者是用反應性活性稀釋劑作為溶劑,溶劑在固化過程中不會揮發,而是與環氧樹脂發生固化反應,最終成為了漆膜中的一部分。但是無溶劑環氧樹脂防腐塗料仍然存在一些問題,首先體系黏度大,導致施工適用期和表干時間之間存在矛盾,給施工帶來不便;其次是生產設備投資大,使塗Epoxy施工料價格昂貴;最後是它的機械性能不理想以及抗陰極剝離性能達不到要求。這些都限制了無溶劑塗料的廣泛使用,但是針對這些問題,不少研究者做出了很大的努力。

郭超群等以低黏度雙酚A型環氧樹脂作為基料,以腰果酚改性胺為固化劑再添加阻隔性強的片狀填料和各類助劑研制了一種無溶劑環氧防腐塗料。這種塗料具有黏度低、固化時間短、施工方便、流平性好等優點,同時還具有優異的機械性能、較強的附著力和良好的耐腐蝕性能。

張娟等采用618環氧樹脂、非活性稀釋劑20環氧樹脂施工20、膨潤土、濕法絹雲母粉、惰性填料和脂肪胺固化劑制備出一種無溶劑環氧防腐塗料。這種塗料具有施工性能好,可一次性施工500μm不流掛,與防鏽底漆或滲透性底漆配套,可廣泛用於重防腐領域鋼結構和混凝土等的防護。

劉成樓等以丙烯酸改性環氧樹脂為基料,以反應型和非反應型稀釋劑為溶劑、以液態聚硫橡膠為增韌劑,在功能顏填料和助劑的配合下制備成甲組分;以腰果殼液合成的改性胺為固化劑,在促進劑和親水劑配合下組成乙組分。





博主好站推薦:氬焊機,陽極處理,電鍍,硬陽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服飾看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