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料管道機械裝備行業的進入壁壘具體表現為專pe管利壁壘、人才壁壘和品牌壁壘,受上述三個因素的限制,成為本行業的優勢企業存在一定的困難。

1、專利壁壘
  
  塑料管道機械裝備行業是一個技術密集型行業,研發有明顯的邊際效益。為了維持自身產品的競爭優勢,國外同行在開拓中國市場的同時非常注重專利技術的保護,有些企業甚至對有一定通用性的技術也申請了專利。國內管道機械裝備制造企業在某些方面已擁有獨立知識產權塑膠異型押出的專有技術,但是在一些關鍵零部件的設計上還存有差距。管道機械基本由擠出機和配套設備組成,在某個具體模塊上進行的局部創新,或者在核心設備上細微的技術變更都會形成新的生產線設計方案。為了解決知識產權糾紛引發的信譽和經濟損失,企業需對市場上受專利保護的產品的技術特征有深刻的理解,並在知識產權及其法律狀態這種無形資產上進行長期的積累和投入。
  
  2、人才壁壘
  
  塑料管道機械裝備行業對技術開發人員有很高的要求,不僅需要系統掌握高分子材料、高分子物理、聚合物流變學、高分子材料形態學、注塑模、塑料成型工藝學等,了解塑料的新品種、塑料制品在新領域中的發展,了解本行業及相關行業的技術及發展趨勢,還要善於把本行業及相關行業的新技術運用到本專業中,善於把本專業中的相關技術與本行業的相關技術組合起來開發具有新功能的產品;對國際上先進的產品從設計理論上進行研究探討總結變為自己的開發設計理論;對本行業傳統的開發設計理論從現代開發設計理論角度並根據自己的開發實踐提高為本行業的現代開發設計理論;在總結自己開發實踐的基礎上敢於突破常規的設計理論束縛創新出自己的開發設計理論。具備上述專業素養和實際研發經驗的人才較為稀缺。人才因素作為本行業優勢企業保持競爭優勢的核心,是行業進入的主要壁壘。
 塑膠押出 
  3、品牌壁壘
  
  塑料管道機械裝備行業經過多年發展,已形成了相當的規模,國內設備提供商已有數百家之多,但產品競爭力參差不齊。隨著下游塑料管道市場競爭的日益激烈,客戶對於設備abs管的選擇也越發苛刻,設備提供商的品牌美譽度已經成為客戶重點考慮的因素。目前,部分技術獨創性高,管材競爭力強,能為客戶創造較高價值的設備提供商已在市場上形成了較大的品牌知名度。而管道生產企業一旦選定了設備供應商,其設備維修、非標准件更換等後續工作將比較依賴供應商,不會輕易更換設備提供商。品牌的建立和維護是一項長期而又重大的工作,也成為進入本行業的重要壁壘。





博主好站推薦:氬焊機,陽極處理,電鍍,硬陽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服飾看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