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的姓名是有文化脈承的,在有文字記載時期就創姓名學立姓氏的主導文化,姓氏思想是以母系為起源,以八字女人為核心,在許多有關姓氏的傳說中和一些姓氏的用字方面得到考證,姓氏文化在不同程度上反映了這個文化基本的意識。

源由

文字的創立是前人相互間在交流經驗和記憶智慧的結晶,也是一個民族步入時代文明的標志。對於“姓氏”、“氏”等字的原始意就可以看出來,它們就很好地說明了姓氏文化這一點。據漢代許慎在《說文解字》中說“姓”人所生也,從“女”、“生”這是對“姓”的產生的闡釋.前一句說姓是與“生”俱來的,即人一生下來就有了“姓”.姓是什麼呢?,後一句作了解答,“姓”這八字免費個字是由“女”與“生”兩部份構成的姓名學免費.這裡的“女”即“母”,“女”、“生”就是生母.人的命是“生母”帶來的,而人的“姓”也是要從“生母”,即生母姓什麼,子女就是姓什麼.所以,姓名學的研究者則一至認為華夏之“姓”產生於遠古的母系族公社的時期.“姓”字的創造反映了母系族公社時期的歷史特點.那時同一個生母的幾代子孫生活在一起,由這個血緣關系組合成的原始集體就是氏族.“氏族”這個名稱是後人命定的,氏者姓,族即本族,氏族就是同姓同祖的大家族。

考證

據考證,在我國古代先有姓氏,而後有名號.姓氏是指姓與氏的合稱.據《左傳.隱公八年》:

無子建德,因生已見易姓,胙之土而命之氏.《通志.氏族略序》:三代之前姓氏全而為二,男子稱氏,女人稱姓,氏可以別貴賤,貴者有氏,免費姓名學賤者有名無氏。姓可以別婚姻,故有同姓、異姓、庶姓之別,氏同姓不同者,婚姻可通;姓同氏不同者,婚姻不可通.三代之後姓氏合而為一。據統計,我國見之於文獻的姓氏就有5660個,其中單姓的3484個,復姓的2030個,三字姓146個。當然這裡還不包括四字姓五字姓和沒有上書的姓,以及明清移居中原的、蒙古、滿族人譯改的姓。


博主好站推薦:氬焊機,陽極處理,電鍍,硬陽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服飾看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