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衛浴行業是眾所周知的耗能大戶。隨著一系列政策、法規的陸續出台,陶瓷衛浴行業新一輪節能減排形勢嚴峻、任務艱巨。在幾年前佛山陶瓷產業調整升級風暴 中,大批被要求關門或搬遷的陶企就是栽在節能減排的指標上,而在未來新一輪“淘汰賽”中,節能減排任務的完成情況無疑是一個殘酷無情的硬指標。

近年來,隨著節能減排力度的加大,作為耗能石英大戶的陶瓷衛浴業首當其衝受到影響。節能減排不僅是陶瓷衛浴業必過的一道坎,更可能成為陶瓷衛浴企業生死存亡的“死穴”。陶瓷衛浴業面臨的節能減排壓力,一方面來自國家對節能減排的調控壓力日增,另一方面則源自企業內部成長與發展的迫切需要。

在環保意識不斷增強的情況下,節能減排成為國家考核地方、地方考核企業的重要指標之一,將節能減排目標完成情況和政策措施落實情況納入政績業績考核,甚至 實行問責制和“一票否決”制。如不久前國家發改委等12個部委聯合下發了《關於印發萬家企業節能低碳行動實施方案的通知》,明確主要產品單位能耗達到國內 同行業先進水平,部分企業達到國家先進水平,陶瓷衛浴企業有名列其中者。建築衛生陶瓷工業“十二五”規劃明確提出,全行業單位工業增加值能耗降低20%, 生產過程產生的固體廢棄物利用率達到70%。中國建材聯合會專門制定了《推進建材工業節能減排工作方案》,以及現行的《建築衛生陶瓷單位產品能源消耗限額 標准》、《陶瓷工業污染物排放標准》兩個強制性國家標准。國家對節能減排指標的嚴控,來自國際、國內的層層壓力傳遞,更源自陶瓷衛浴企業自身發展的迫切需 要。

隨著國陶瓷家對節能減排力度的加大,企業一度被推上風口浪尖。不推行就要死,等待石英管觀 望沒有出路,不積極行動會被淘汰。特別是面對成本壓力、市場拓展壓力、市場競爭壓力不斷增大,節能減排已成為陶瓷衛浴企業不得不面對且不得不改善的,以緩 解生存壓力的必解難題。不在沉默中爆發,就是沉默中滅亡。陶瓷衛浴企業要主動出擊,把握節能減排的主動權,方可為自己以後的發展鋪平道路。包括從工藝改 進、裝備升級、產品創新、提升標准,以及生產過程、綜合利用、成本控制等方面的精細化管理、控制和考核。要把節能減排作為企業轉型升級的的重要著力點,積 極推廣應用節能減排新技術、新工藝、新裝備,不斷提高企業技術裝備水平,實現陶瓷衛浴業“節能、環保、低耗、高質、高效”的目標要求。要把創新作為節能減 排的重要推手之一,加大低能耗、低排放、高品質、高檔次、高質量、高效益、創意型、環保型、功能型以及節能、環保、綠色、健康的陶瓷產品的研發創新,以推 進產品結構調整和升級進程,為節能減排目標的實現奠定堅實基礎。

陶瓷衛浴企業推進節能減排工作,對企業而言也是一項涉及面廣(涉及生產經營各個環節)、包容內容多(涵蓋企業各個部門和機構)、前期投入大、回收期長、收 益緩慢的百年工程,不僅是陶瓷衛浴業轉型升級、科學發展的需要,更是擴大生存空間、拓展發展路徑的需要,對企業是機遇,卻又極具挑戰。誰能在節能減排工作 中走在行業發展的前列,那麼它必將成為行業發展的排頭兵、領頭雁。否則,必將在節能減排的驚濤巨浪中沉淪沒落。日前,中國建築衛生陶瓷協會公布了“三新” 工作目標和措施,“新產業政策”中提出鼓勵高附加值、高新技術和自主品牌產品的出口,保護環境和資源;“新標准”中提出在保證產品使用功能的前提下,達到 建築陶瓷薄型(減量)化10%以上的目標;“新技術”中提出大力支持研發陶瓷生產節能減排新技術、新裝備,在粉塵、噪音、減碳、SO2、NOX等排放指標 達到國家標准要求。

來自國家及市場由外而內的壓力,來自企業內部由內而外的壓力,陶瓷衛浴企業在節能減排的考驗面前,已經無可選擇,惟有應對挑戰。眼下,陶瓷衛浴企業面對節能減排石英舟的暴風雨,不等不靠,主動出擊,亦取得了可喜的效果。窯爐裝備、產品創新、能耗指標、工藝技術進步、瓷磚薄型化、潔具輕量化等方面均有成果出現。

節能減排,更多是積極、主動的行動,而不是被動的觀望、等待。




博主好站推薦:氬焊機,陽極處理,電鍍,硬陽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服飾看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