鏈條刮板式刮泥機是一種帶刮板的雙鏈輸送機,一般安裝在中小型污水處理場的平流式初沉池。其結構和各部分的作用如下:
  
  (1)驅動裝置:刮泥板的移動速度一般是不變的,因此其驅動為一台三相異步電動機和一部減速比較大的擺線或行星針輪減速機,另有一套傳遞動力的驅動鏈輪。
  
  (2)主動軸和主動鏈輪:主動軸的作用是將驅動鏈輪傳空調箱來的動力傳到主動鏈輪,其通常是一根橫貫全池水面以上的長軸,兩端的軸承座固定在池壁上。
  
  (3)鏈條及其拉緊裝置:驅動鏈輪和主動鏈輪之間通常設一條連接鏈條傳遞動力,而刮板分別固定在兩根主鏈條上,隨主鏈條一起運動,實現刮泥和刮渣的功能,拉緊裝置則起到調整鏈條松緊程度的作用。
  
  (4)導向鏈輪:導向鏈輪固定在沉澱池的池壁上,其作用是控制主鏈條的運動軌跡,使主鏈條平行運動,避免因刮板的重力及兩根主鏈條阻力不均而引起的扭曲現像。
  
  (5)刮泥板及導軌:刮泥板的作用是將污泥刮到集泥鬥,多用塑料、玻璃鋼或不鏽鋼制成。刮板導軌用於保持刮板鏈條的正確刮泥、刮渣位置,池底導軌多用PVC板固定於池底,空調設備上部導軌用PVC板固定於鋼制支架上。
  
  (6)浮渣撇除裝置:安裝在出水堰前面,阻止浮渣隨水流進入出水渠中。多采用可調節轉向的管式撇渣器,構造和操作與隔油池管式撇渣器相同。
  
  (7)機械安全裝置:大多采用剪切銷保證整個設備的安全,當主鏈條運動出現異常阻力時,設置在驅動鏈輪上的剪切銷會被切斷,使驅動裝置和主動軸脫開。
  
  (8)電控裝置:包括過載保護、漏電保護和可調節的定時開關系統。可根據實際需要控制每天的間歇運行時間,間歇運行可有利於污泥的沉澱效果和延長刮泥機的使用壽命。
  
  鏈條式刮泥機的使用和維護有哪些注意事項?
  
  (1)由於導向輪在較深的水下運轉,經常加油很不現實,因此一般都采用水潤滑的滑動軸承。
  
  (2)經常檢查鏈條的松緊程度,通過觀察鏈條與水面的平行情況,及時地利用拉緊裝置適當調整鏈條松緊程度。
  
  (3)鏈條經常與水接觸,因此常用制造材料有鍛鑄鐵、不鏽鋼和高強度塑料等,具有良好耐腐蝕性和自潤滑性且自重較小的高強度塑料鏈條,正在得到越來越廣泛的應用。
  
  (4)巡檢時根據池面浮渣的聚集情況,及時將浮渣通過管式撇渣器去除。


博主好站推薦:氬焊機,陽極處理,電鍍,硬陽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服飾看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