滅火器是受壓容器,滅火時靠儲存氣體的壓力或藥物化學反應的壓力將滅火劑噴出,如果滅火器質量不合要求或維修不良而機殼受壓能力降低以及使用操作不當都會導致滅火器爆炸。例如,某市供銷社在一次組織職工學習滅火器使用方法時,由於滅火器機殼鏽爛,噴嘴堵塞加之操作不當,引起滅火器爆炸,一青年女工當場被炸死。在雅安茶 廠火災中,也因滅火器機殼鏽壞,受不起壓力,發生爆破傷人事故。

  防止滅火器爆炸事故,可采用以下措施:

 一、 對滅火器必須進行定期檢查、換藥、試壓。凡機殼損壞消防公司,受壓能力不足的滅火器堅決淘汰;

  二、 滅火器換藥時,要將筒內鏽渣清洗干淨,藥液要用紗布過濾。平時滅火器噴嘴可套上紙套,以防灰塵等侵入堵塞噴嘴。滅火器藥渡噴完後,不要馬上找開機蓋,防止剩余氣壓傷人。

  三、 滅火器噴不出藥劑,可用鐵絲疏通噴嘴滅火器換藥,千萬不要往火裡拋,否則,機殼在高溫下易變形,藥液受勢膨脹,使滅火器內壓力大大增加,也會引起爆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服飾看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