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午7點,正新橡膠總部打來電話:“老陳啊,今天回台灣一下,這一季度的工作時間安排要與你商定調整。”

  “好,一定到!”敬業的陳瑩光一口答應。一個小時內,陳瑩光大陸貨運買好船票和機票,當天下午3點多准時參加了會議。

  在台灣家中美美睡上一覺,第二天醒來已是8點多。陳瑩光買了張機票飛往金門,再坐船從廈金航線返回廈門。不到24小三通個小時,陳瑩光又踏上了廈門的土地。這是他上個月19日一天的行程。

  “說來就來,說走就走,廈金航線真是很方便!”陳瑩光對說,規定每兩個月返台休假一次,除非遇到大霧停航,否則他幾乎都會走“小三通”航線。有時候有 任務要去金門洽公,也是搭“小三通”的航次。“一方面,它非常節省時間。早上8點的船,上午11點半就到台中了,可以回家吃午餐。”陳瑩光說,“另一方 面,航班的選擇也很有彈性,一天有36個航班,有點接近海上公交的感覺。”

  廈門台商協會會長陳信仲對此也深有同感。祖籍南安的他,13年前從港、澳中轉前來大陸尋根,長途的勞累加上日後生意的繁忙,讓他不得不將這份濃濃的鄉 愁放在心中。然而,廈金航線開通後,這份久存的鄉愁得到了釋放,他不僅為家鄉捐建了祠堂,還實現了與家鄉人“手拉手,話家常”的夙願。“兩岸往來越來越方 便,終於有回到家的感覺!”陳信仲激動地說。

  其實,“小三通”帶來的便利從數據上也可略窺一斑:2001年廈金航線開通當年僅2萬人次,2年物流公司後年載客量突破10萬人次,4年後破50萬人次。隨後幾年,廈金航線載客“航速”持續加快,累計載客人數達到第一個100萬人次,歷時4年8個月,累計500萬人次耗時9年4個月;從500萬人次到1000萬人次,僅用了3年8個月。

  余光中有句名詩:“鄉愁是一灣淺淺的海峽,我在這頭,大陸在那頭。”廈金航線這條兩岸直接往來的“黃金通道”已讓這灣“淺淺的海峽”,越來越“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服飾看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