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武”號、“浯江”號客輪承載180名金門鄉親從金門直航廈門,曾被中斷了52年的兩岸客運實現“破冰之旅”,標志著廈金“小三通”的正式開通。如今,“小三通”已突破1000萬人次,它的發展正是兩岸關系發展的生動寫照。

  在我的生涯中,“小三通”是個很特別的題材,物流公司我曾拍過它的許多感人畫面。還記得2001年“小三通”剛開通時,當時還在和平碼頭,沒有固定船班,只能通過包船。我拍過好幾次那種兩岸親人分隔後第一次相見,抱頭痛哭的畫面,也拍過“小三通”作為生命救治的綠色通道挽救過很多台商的生命。

  而讓我印像最深的一幕,是2002年的中秋節,廈門金門民眾第一次在海上相會,當時廈門代表們登上金門的“太武大陸貨運”號,贈送了一個很大的月餅,而船上的兩岸民眾則高唱著歌曲《但願人長久》。兩邊的船只緊緊挨著,甲板上的民眾就相互交換著禮物,有的來不及准備禮物,就把身上帶著的硬幣贈送給對方。我記得當時我也把我的硬幣給了金門的朋友,在當時,就連拿到對方的硬幣也是一件很新鮮的事。我記得那小三通時用的還是膠片,我拍完照片回來後還趕著去照相館洗照片,第二天報紙頭版用的就是雙方代表共同切月餅的照片。

在這條航道上,還有件事讓我感慨頗深,就是非典發生的時候,曾經有一條船載著防疫口罩去支援金門,讓我感覺到兩岸共同抗擊非典的齊心協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服飾看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