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一年中最冷的時候了,北方早已開始集中供暖,而生活在南方的人們,則要用五花八門的方式解決溫暖的問題。網絡上關於希望南方也采取集中供暖的呼聲很高,呼吁各地重視市民的冬季采暖需求。

然而對於南方供暖的問題爭議不斷,廣大網民對於集中供台中窗簾暖的殷殷期待,也受到多方面的制約。然而,在生活水平逐漸提高的今天,暖氣不僅直接影響到南方城市的吸引力,也影響著居民的幸福指數。

在湖南、重慶、上海等南方城市,一些台中壁紙家庭條件較好的居民選擇自行采暖,這似乎成為了城市“軟實力”以及高品質生活的像征。

然而,城市“軟實力”以及高品質生活的像征是否必須靠這種高消費的“享受式”消費來實現呢?

在2012年全國兩會上,全國政協委員就遞交過建議南方地區冬天實行集中供暖的提案,但並台中窗簾推薦沒有得到政策層面的認可。南方供暖的方案一次次擱淺的原因是因為受到多方面的制約。

從地形上講,南方以山地、丘陵地形為主,台中窗簾價格地形復雜,城鎮居民居住台中窗簾訂做較為分散,如果采取集中供暖,管道等供暖設備建造成本較高,難以實現規模化供暖,即便實現了規模化供暖,高昂的建造成本均攤到每個用戶上也是一筆不菲的經濟開銷。一用戶新裝修150平米的新屋,花3萬元安裝了燃氣壁掛爐,以及總計8米長的暖氣片。安裝前還需要向當地燃氣辦理申請用氣指標,使用後如果每間屋子都打開暖氣,一個季度至少要三千元,這一開銷是集中供暖價格的三倍。這對於普通居民家庭來說,是一筆非常昂貴的開支。由此可見,為何近年來南方供暖逐漸成為了城市“軟實力”以及高品質生活的像征。

除了每家每戶的經濟賬,南方集中供暖的最大爭議是能耗問題。專家認為,集中采暖一運轉就是全時段的,不需要的時候也無法關閉,這中間浪費非常大,再加上系統供暖管道的消耗,總體耗能非常大。長久以來,南方地區居民采取的是采暖設備屋裡有人則開,無人則關,而且即使采暖設備運行,屋子裡的溫度一般也不會像北方集中供暖住宅那樣動輒達到20℃。

南方集中供暖引發的爭議一直未斷,上述的問題只是其中一部分,國家對於政府主導供暖慎之又慎,要實現南方供暖,必定是一條任重而道遠的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服飾看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