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由中國建築學會室內設計分會(CIID)主辦的“2013‘新人杯’全國大學生室內設計競賽”頒獎典禮在石家莊隆重舉行。南開大學藝術設計系報送的十項設計作品取得驕人成績,分別榮獲一、二等大獎和優秀獎等多個獎項。

  “全國青年學生室內設計競賽”是面向在校本科生、研究生的桃園室內設計最高規格、最具權威和學術水准的中國室內設計賽事。2013年的競賽命題是,100平方米住宅室內設計,要求體現“經濟、適用、美觀”等設計新理念。我校藝術設計系結合課程教學,組織學生利用課上及大量課余時間,反復研討確定用戶目標和主題定位、以及推演深化完善設計方案,積極參加此次全國設計競賽。

  2010級本科學生盧笑眸惠思嘉孫靖偉合作的設計作品“‘Yn’式蟻族室內生活空間設計研究”榮獲一等獎,其設計研究內容為:多人工作居住小空間使用功能的最大化以及多變性、舒適性研究。

  2012級研究生王小樂的設計作品“空巢老人住宅室內系統化設計研究”榮獲二等獎,其設計研究內容為:適合老齡社會的獨居老人室內空間及設施安全舒適化的系統研究。

  其它參賽作品分獲3項優秀獎和2項鼓勵獎,設計研究內容涉及“失獨家庭室內設計研究”、“美麗小空間設計研究”、“生態舒適化住宅室內研究”等專業內前沿課題及社會熱點問題,受到組委會及專家同行的高度關注與一致好評。

  在藝術設計系薛義及黃鎮煌等教師的指導下,我校在此項賽事中取得歷年最好成績,薛義教授再次榮獲“2013全國大學生室內設計競賽‘最佳導師獎’”。

  薛義介紹,住宅小空間設計歷來是國內外專業設計的重要課題,因為在小空間中需要實現人居的多項功能,如:起居、休閑、學習及交通流線組織等功能的合理與舒適化,如何運用材料、采光以及氛圍的營造等都為專業設計內的重點與難點。在全國報送參加競賽的近千件設計作品中,南開的設計作品脫穎而出,不僅展現了學生對社會熱點問題敏銳的關注視角,更反映出南開學生專業研究及綜合設計能力。此前,南開藝術設計系學生曾獲一等獎2次,二等獎2次,三等獎及優秀獎數次。在歷次與全國相關院校教學交流和全國各類設計競賽中,南開設計作品均為上乘表現。

  我校藝術設計學科成立十年來,雖與全國同類學科相比規模最小,但依托南開大學各相關學科的綜合優勢和人文環境,強化基礎理論和人文素質教育,致力於研究中國東方美學、傳統藝術精神與現代審美的結合,開展廣泛的國內和國際間的學術交流和項目合作,使現代審美意識、技術手段與東方藝術精神有機結合,創新開設多門創意思維課程,在課程設置與教學模式等方面形成了特色鮮明的南開設計藝術學科。在大力發展文化產業和設計創新的時代背景下,南開大學藝術設計學科以其獨特的教學理念和創新人才培養模式,展現出廣闊的發展前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服飾看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