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以往職工培訓存在普通專業多、特殊工種少,以至於有些專業求知無門的情況,楓涇鎮總工會日前與鎮勞動保障所、鎮社區學校聯手,打破以往分頭培訓的模式,通過"點菜"、"配菜"、"燒菜"三部曲,為職工量身定制職業技能培訓,使職工在職業培訓中真正能學有所用、切實提高技能,成為各個崗位上的骨干和生力軍。

  據介紹,三方聯手之後,在運作機制上他們實行雙月聯席會制度;在具體分工和操作上,采用鎮總工會負責企業、職工"點菜",鎮勞保所根據職業技能"配菜",鎮社區學校則進行分鍋"燒菜"的全新模式。

  全面走訪讓職工自己"點菜"。楓涇鎮總工會利用每月一次走訪企業和召開基層工會例會的機會,主動收集企業和職工的所需、所求,及時彙總梳理並主動交由鎮勞保所進行政策對接和項目落實。此外,他們也爭當"有心人",結合實際工作中遇到的問題,主動幫助職工提出一些他們沒有反映出來的實際需求。例如,去年鎮總工會為鼓勵"新楓涇人回鄉探親"工會健保網絡購票時,就有不少職工因為電腦接觸少,在購票操作時面有難色。對此,在進行培訓項目對接時,工會主動向有關部門反映了這一情況。於是,在楓涇鎮2013年培訓計劃中新增了"計算機操作員"、"網絡購票"課程。事實證明,職工對此有著迫切的求知欲。課程一經推出,就有不少職工踊躍報名。

  無縫對接讓"配菜"順利進行。"配菜"由鎮勞動保障所負責,為職業培訓設計課公所健保程和政策對接。鎮勞動保障所根據鎮總工會收集到的企業、職工的"點菜",按照相關要求,分門別類對符合現有政策、就業導向和企業發展趨勢的進行"配菜"。目前,經政策對接的"配菜"正逐步推出,如消防知識、電焊工、特種行業操作工、數碼影像班、叉車工、水電工、危險化學品保管員、旅游營銷班等十幾個班已落實了培訓計劃,吸引近千人前來報名。

  高手"燒菜"讓職工學到真知。在職業技能培訓中,楓涇社區學職業工會校充當了"廚師"角色,為讓接受培訓的職工能品嘗到可口的"美味佳肴",該社區學校與上海立信會計學院、靜安區智能消防學校等職業培訓專業機構長期合作,從而確保了教學質量水平,讓職工在職業培訓中學到真本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服飾看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