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日當頭,汽車行駛在路上,一會兒已熱如烤箱大樓隔熱紙。給愛車貼上隔熱膜吧,這是當下不少車友的迫切選擇。但市場上的汽車隔熱膜品牌多如牛毛,價格從上萬元的頂級膜,到二三百元的低檔膜應有盡有。選擇貴的還是選擇實惠的?它們之間隔熱效果的差別到底有多大?上周,會同杭州宏來汽車廣場的工作人員陳飛、楊東,選擇隔熱紙了目前市場上品牌知名度不一,價格也有所不同的六七種隔熱膜,進行了多次對比實驗。

1、光譜檢測

頂級膜隔熱率高出好幾成

太陽光可分為三個波段,根據不同波段來檢測不同隔熱膜對於光線的穿透率,可了解其隔熱率。

於是,我們借到了一台專業的光譜檢測儀,只要將不同的車膜放入檢測儀上的夾槽內,便汽車隔熱紙能即刻讀出該隔熱膜的可見光和紅外線穿透率等關鍵數據。工作人員表示,紫外線穿透能力很弱,大多數隔熱膜都能阻隔紫外線。因此,我們只檢測紅外線和可見光的阻隔率,這也是直接導致車內溫度不同的關鍵因素。

選用的7款車膜樣本,其中三款是價格四五千元的龍膜、大師、威固等前擋車膜,兩款是3M、龍膜的中檔前擋車膜,還有兩款價格只需三四百元的普通前擋車膜。

測試結果發現,三款頂級車膜的總隔熱率都在50%以上。而其它四款價格在千元左右的前擋車膜總的隔熱率都在30%以上。

2、紅外烤燈測試

劣質前擋膜沒有隔熱效果

僅靠光譜參數來判斷膜的好壞,顯然不夠全面。為測試膜的真實隔熱效果,幾天後,我們選用目前汽車用品市場使用最廣泛的紅外烤燈實驗,並用非接觸式紅外測溫 儀測試車膜最外表的溫度。宏來車飾廣場正好有一面很大的紅外烤燈牆,裝有規格一樣的80W紅外烤燈,燈外有一塊玻璃。陳飛將隔熱膜樣本分別貼在紅外烤燈外 的玻璃上。

打開紅外烤燈一分鐘,先測沒貼車膜的建築隔熱紙玻璃外表,溫度已達83℃,高過烈日下的車內。同樣是紅外烤燈打開一分鐘,用紅外測溫儀快速測試幾塊貼了車膜的玻璃外表,其中頂級前擋最外層溫度均在40℃~45℃之間,兩款中檔前擋車膜外表溫度為55℃~65℃,而另兩款價格幾百元的低檔劣質大樓防爆模車膜,外表溫度達到70℃以上,特別是被稱為“茶紙”的車膜,外表溫度竟在80℃以上。可見,高檔車膜具有反射熱能效果,而低檔深色車膜卻會吸熱,這一區別在此次實驗中得以顯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服飾看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