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知道喝豆漿好處多多,除了補充蛋白質營養外還含食慾不好有大豆異黃酮能延緩衰老。當然,夏天食欲不振的時候也可以用豆漿來煮飯哦!
夏天人們食欲不振,煎魚燉肉都嫌麻煩,但是蛋白質等營養素又需要及時補充,這時候豆漿和豆腐就大有用武之地了。古書中說:“夏氣熱,宜食菽以寒之。”這裡 的“菽”就是豆子,特別是大豆。說起來,用豆制品替代肉類,有很多額外的優勢。比如說,北豆腐裡蛋白質的含量是豬肉的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一,鈣含量卻高達豬 肉的20多倍。又比如說,豆腐和豆漿裡有膳食纖維益生菌和大豆異黃酮,肉類裡面卻完全沒有。下面介紹幾種食用大豆制品的方法:

方案一:用豆漿煮飯

豆漿和精白米一起煮飯,不僅可以營養互補,還可以延緩血糖上升的速度。需要注意的是:做米飯時,豆漿的量要多於用水煮飯時水的用量。同樣200克的米,如 果用水煮,加260毫升就可以了,如果用豆漿煮,就得用300毫升。洗淨的米中倒入豆漿後,要攪拌一下,以防大米結成團。

用豆漿替代水煮飯,煮出來的米飯味道不僅有豆漿的清香,而且增強米飯的營養。煮飯時豆渣也可以放進去,對便秘(消化內科)和三高的人有好處。如果不放豆渣,用清水把豆渣涮一涮,洗淨的渣子可做花肥,而涮豆渣的水要合並到豆漿中一起用來煮飯。

需要注意的是,用來煮飯的豆漿,一定是比較稀的豆漿。通常1倍豆子放20倍重量的水就可以了。如果濃度太高,可以加水稀釋。太濃的豆漿煮飯容易發硬。

方案二:豆漿和豆渣做煎餅

除可以煮飯外,還可以用豆漿代替水來做煎餅。而豆渣更加適合用來做煎餅,能產生特殊的柔軟口感,還能大幅度提高飽腹感,降低煎餅的能量密度。做法很簡單:面粉配上韭菜碎、茴香碎或芹菜葉碎等香味抵抗力蔬菜,加雞蛋和水,和成面粉糊,然後加入豆渣,放點洗淨的蝦皮或海米碎,加一丁點油,攤在不粘鍋裡,制成軟煎餅,方便又美味。

非常奇妙的一點是,蝦皮、海米的海鮮味道,與豆渣的豆腥味特別配,兩者混合之後,簡直就吃不出豆腥味來,只有海鮮味。而韭菜、芹菜等香味蔬過敏菜,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掩蓋豆腥味。不過需要注意,因為豆渣比較散,面糊不能和得太脹氣稀,否則就沒有加入豆渣的余地啦。

方案三:豆漿和豆渣做饅頭和窩頭

此外,豆漿和豆渣用在饅頭、發面餅和窩頭裡也更增美味。用豆漿來和面做饅頭,豆漿中的氨基酸、B族維生素和卵磷脂能夠讓饅頭發酵效果更好,口感更加松軟, 蛋白質含量明顯增加,礦物質更加豐富,香氣也更加濃郁。當然同理,豆漿和的面團也可以用來做包子、做面包、做花卷等。不過它不適合用來做蛋糕、餅干之類, 因為這些面點都需要較低的蛋白質含量。

日常用玉米粉做窩頭時,口感比較硬,加入豆漿和異位性皮膚炎豆渣替代水來做窩頭,口感會變軟。因為豆渣中的膳食纖維有吸水性能,大豆卵磷脂會讓窩頭變軟;由於玉米中的蛋白質缺乏賴氨酸,加上豆漿之後,能大大改善窩頭的營養價值,而且豆渣中的膳食纖維、低聚糖、異黃酮和礦物質全部可以得到利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服飾看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