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注意的是,兒童患過敏性疾病的人數逐年增過敏加,我國兒科哮喘協作組在1988年至1990年抽樣調查結果顯示:0-14歲兒童哮喘患病率為0。11%-2。03%;但到2000年全國兒科哮喘協作組再次抽樣調查,結果為0。25%-4。63%,患病率的上升幅度令人擔憂。

  同樣,過敏性鼻炎也是一個全球性健康問題,其全球發病率達10%-25%,並且發病人數仍在增加。
    如何防治過敏

  王立波教授指出,及早明確過敏狀態,並采取相應的措施,是早期益生菌預防過敏的有效方法。

  1。出生後1到2年是防止過敏的關鍵時期

  現已抵抗力證實,患兒對某種物質形成過脹氣敏,除了遺傳因素外,還與胎兒時期及出生後1到2異位性皮膚炎年反復接觸某種低濃度的過敏原有關。因此,若能在兒童出生後1到2年盡量減少環境中各種過敏原的濃度,即能防止或減少兒童過敏的形成。若已形成過敏,盡量不再接觸過敏原,也可減少或終止過敏性疾病發作。

  2。脫敏療法

  通過特定的方法,給機體反復注射某種過敏物質,使食慾不好機 體對該物質產生耐受性,達到治療目的。像無法完全避免過敏原(如塵螨、花粉)的患兒,可以采用該法治療,且療效明確,副作用較少,但治療時間較長(3-4 年)。現已有口含或國外進口的長效脫敏制劑,可簡化治療過程。5歲以上能檢查出過敏原的哮喘患兒,均可使用脫敏療法。醫生會根據患兒病情單獨使用或與吸入 糖皮質激素聯合使用。

  3。局部糖皮質激素治療

  這是目前最有效、最經濟的治療方法,應用甚廣,長期小劑量使用可以控制過敏性疾病的發作,保持長期緩解狀態,對機體的不良反應較輕。

  如何增強兒童機體抵抗力


  小兒免疫功能隨著年齡增大,逐漸增強,是一個從無到有,從低到高的過程,家長們要知道,抵抗力不是一天兩天練成的,自從孩子出生後就應該關注這一問題:

  1。自身免疫系統的發育程度:營養需要均衡,不能偏食;同時也應該知道呼吸道感染也是促進機體免疫的途徑,不能有一點感染就給予很多藥物治療,一些醫 生總是用激素(如地塞米松)退熱,久而久之會減緩孩子免疫功能的發育;還有孩子腸道內的有益細菌對機體免疫系統的發育起了一個很好的刺激作用,大量反復使 用抗生素,會減少這種益生菌對免疫的刺激作用。

  2。呼吸道對環境溫度的適應能力:有很多孩子一碰到氣溫多變的季節就容易呼吸道感染,因為氣溫驟變會削弱呼吸道的防御功能,為此孩子成長階段需要一些 適應氣溫變化的訓練,如適度接收冷空氣、冷水洗臉、少穿衣服、游泳等,通過逐步適應來提高呼吸道的適應力,但也不能操之過急,否則反而會出現不適應而出現 呼吸道感染。有規律的生活習慣也非常重要,不規則的生活規律,如晚睡、劇烈運動可能會導致短時間抵抗力降低而出現反復呼吸道感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服飾看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