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湖州菱湖鎮魚塘喝上“益生菌”


面對提問,菱湖鎮漁業協會秘益生菌書長沈學能解釋說抵抗力過敏這種“水上種菜、水下養魚”的模式如今在菱湖鎮早就已經推廣開了。

作為養殖大鎮,菱湖鎮擁有7萬畝的養殖面積。但一直以來,水的富營養化問題成為所有養殖戶的心病。如何以最低的成本解決這個根本性的問題成為所有養殖戶面臨的難題。

直到去年,省淡水水產研究所帶來了這項研究成果,給全鎮養殖戶帶來了福音。“魚塘養脹氣殖投飼量大,往往造成水體富營養化,特別在夏秋季節很容易造成魚的缺氧死亡。”沈學能說,而空心異位性皮膚炎菜作為喜水植物,可以在水面上生長,它在生長過程中可以吸收水裡的剩余營養物質,緩解水體富營養化,淨化水質。

陳邑村村支書、加州鱸魚專業合作社葉占芳從去年就開始試驗在水上種植空心菜,試驗證明效果非常好。不僅解決了水體的污染問題,魚種的發病率也減輕了,減少 用藥量達50%以上,成活率比常規養殖提高10%以上,大大提高了效益。而且,水培出來的空心菜無需施肥和噴灑農藥,作為無公害的綠色產品,吃起來口感更 加好,所以還能在市場上賣個好價錢。

除了在魚塘裡種菜之外,為了給魚減輕腸道負擔,養殖戶們還給魚喝上了“益生菌”。

這種專給魚塘、甲魚塘食用的“益生菌”是中國科學院食慾不好有機所(上海)研制出來的甲寶康微生物淨水劑,主要用於水產養殖過程中水體污染的淨化、降低亞硝酸鹽和氨氮濃度,對抑制致病菌生長具有很好的功效。

“這種生物修復方法可以從根本上恢復水產養殖系統。”湖州師範學院生命科學學院的於嵐博士介紹說,益生菌能有效降解、利用水體中過量的有機物質,並可去除 氨氮、亞硝酸鹽、硫化氫等有毒物質,抑制和殺滅致病微生物和有害藻類,淨化底質,維持水中pH值的平衡,提高水生動物的存活率,降低發病率,同時還能減少 化學藥物的使用與污染,從而達到淨化與修復養殖水體的目的。

試驗表明,按照1公斤/畝使用米潑灑微生物淨水劑,三天後,經測定魚塘中亞硝酸離子濃度由1。8mg/L下降到1。2mg/L,銨離子濃度由1。0 mg/L下降到0。2 mg/L,pH也由9。0變成7。0。有效降低了甲魚養殖塘中的高亞硝酸鹽和胺氮濃度,保證了甲魚的存活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服飾看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