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嬰兒期異位性皮膚炎致病原因不明,牽涉多重原因異位性皮膚炎, 大多與體質遺傳及季節有關。在寶寶6個月大以前,嬰兒異位性皮膚炎常與脂漏性皮膚炎合並表現,6個月大以後開始食用輔食,因此皮膚表征開始趨於復雜,容易 出現此疾。此外,當季節干冷及換季時節,室內濕度降至50%以下,皮膚變得干、癢,也容易引起異位性皮膚炎。此外,也可能出現在寶寶免疫力不佳(如腸胃不 適、活動力差等)時。主要症狀是皮膚癢及長期反復搔抓而引起皮膚變厚及顏色變化。嬰益生菌兒時期的症狀常表現在雙側臉頰、四肢端、手腕、肘關節以及容易磨擦到的膝蓋等部位。這些部位可發現紅疹,傷口滲液、結痂等變化。

 1、使用不含藥性保濕乳液,以凡士林為佳。

  2、室溫保持在23~28℃,潮濕度60%。

  3、平時照顧應注意避免可能的誘發因素,例如:使用乳液避免皮膚干燥、不穿毛抵抗力質或尼龍類的衣物、避免過熱或過冷、不要過度流汗、減少接觸肥皂及清潔劑、降低食入或吸入過敏性抗原(塵蹣、霉菌、花粉等)的可能性。

除了讓寶寶避免穿著毛質衣物,照顧者也需注意穿著毛質衣物時應過敏避免抱小孩,以免加重此病表征。目前異位性皮膚炎並沒有100%的預防方法,但是研究顯示,有過敏性體質的媽媽或是家族有過敏性病史的母親,在嬰兒出生後給予母脹氣乳哺育可降低過敏性疾病的發生率。若是不能給予母乳,低過敏的水解蛋白嬰兒配方奶粉亦可降低過敏性疾病的發生率。

食慾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服飾看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