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伏開始,炎炎夏日下飲料市場大戰正酣,而近幾年異軍益生菌突 起的乳酸菌飲料已經成為不可小覷的新生力量,由於主打腸道健康理念,一時風頭無量。據統計,我國乳酸菌飲料行業2011年的銷售額比上年增長了近54。 8%。而同期,乳制品銷售額增長僅為14。1%。也正因如此,市面上的乳酸菌飲料五花八門。商家更是使出渾身解數,有的宣傳幾百億的乳酸菌含量,有的宣傳 大瓶裝更實惠,可謂“亂花漸欲迷人眼”,孰優孰劣,消費者又該如何分辨呢?

“乳酸菌飲品”和“乳酸飲品”到底是不是一家的?答案當然是否定的。雖然只是一”菌“之差,但本質上卻是完全不同。乳酸飲品多是調制而成的,不經過發酵,自然也就沒有乳酸菌,沒有健腸效果,只能作為飲料,而且建議兒童不要過量飲用,以免影響正常飲食。

  而乳酸菌飲料則是以鮮奶或乳粉為原料,經乳酸菌培養發酵制成的。但是有“菌”就一定有抵抗力過敏用 嗎?市面上很多標注為乳酸菌飲料的產品中其實並不含有活菌,因為按是否經過殺菌處理,又分為活性乳酸菌飲料和非活性乳酸菌飲料。事實上,能在人體腸道發揮 顯著作用的應當首選活性乳酸菌飲料。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博士生導師任發政教授也認為:如果我們針對某一種菌來評價,比如干酪乳杆菌,肯定 是活菌比死菌好。

  乳酸菌大戰的小時代,關鍵是菌株

  任教授所說的干酪乳杆菌是活性乳酸菌飲料中添加的主要菌種之一,購買了市場上流行脹氣的幾大品牌的乳酸菌飲料,發現不同品牌的乳酸菌飲料添加的菌種名稱各不相同,有的打出C菌、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又是LC01菌,有的甚至是復合菌種,這些名稱各異的菌種到底哪一種效果好呢?

  任教食慾不好授告訴,真正決定乳酸菌活性優劣的其實是不同的菌株。菌株是一個菌種當中經過選育得到的一個具有好性能的個體,好的菌株更能耐受胃液、膽汁的強酸強堿作用,使菌株以活性狀態到達腸道,增加腸道有益菌的數量,起到維持人體腸道菌群動態平衡,增強人體抵御力的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服飾看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