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台灣半導體產業的發展,台灣半導體設備產業不電漿設備斷進步,並已成為台灣產業升級的典範。過去,台灣半導體設備企業只是生產普通的零件,如今已經成為半導體、光電設備的零件供貨商,同時已有不少半導體設備可電漿鍍膜以實現台灣本地供貨。台灣半導體設備業的發展對大陸來講很有借鑒意義,本版特邀請幾家台灣半導體設備企業就半導體設備市場熱點及研發重點策略展開討論。

  國際金融危機的出現,不可避免地給的訂單造成了一些影響,但是這種影響與歷次的經濟電源供應器風 暴並無太大的差異,其中最大的不同之處在於程度與時間長短的差別。企業趁此不景氣的環境重新思考營運模式、經營策略、產品定位等,譬如是不是一直追求經營 規模的擴大,是不是以追求質量、毛利及附加價值來作為根本經營哲學?如何借機休養生息深耕的核心產品,這可能是一個重要課題。

  立足台灣、邁向大陸、放眼世界,是我們一貫的原則。去年我們在上海成立了分,希望能借由這塊跳板開啟中國大陸的內需市場。未來我們計劃在台灣繼續致力 技術開發,並隨著大陸市場的擴展不斷加強與大陸的合作和投資,初期先將部分零件或是模塊,發包到大陸制作以降低成本,接著在大陸設立工廠生產機器,未來將 在台灣深耕技術,在大陸量產,最後進軍全球市場。

  許多客戶甚至在新工藝、新產品的開發上是依賴廣化的設備來共同合作。我AP Plasma們從客戶端學習,不斷地發展新技術,滿足客戶對於市場和生產的需求。例如,通過與客戶的密切合作,我們成功地開發出迷你SMA/SOT323的銅帶工藝設備,此產品可廣泛使用於各種終端電子產品,並符合輕、薄、短、小、大電流的未來趨勢。

  高功率整流器件的自動化設備是一大技術強項,在客戶第一、服務第一不斷努力的原則之下,我們成功地在中國台灣與大陸市場中占有率超過70%。在長期合作與互信的基礎之下,我們不僅提供了黏晶的設備,更開發了許多定制化機台,協助客戶達到降低成本並提高生產效率的目標。

  美國次級房貸引發的全球性金融風暴,使各國經濟大幅衰退。許多企業不敵惡劣的環境而關廠歇業,幸存的廠商也保守以對,因此,投資大幅縮小,資本支出大 幅緊縮。尤其從去年第四季度以來,台灣各產業皆受到了嚴重的影響,太陽能產業也受到了波及。因此今年大陸的晶硅及非晶硅太陽能產業、半導體的3D(三維立 體)IC(集成電路)封裝產業及FPD(平板顯示)產業市場,更突顯出其無法被取代的市場重要性。

  由於各產業的特性不同,因此各產業觸底的時間也略有不同,半導體及FPD將在2009年第三季度、PV(太陽能光伏)在2009年第二季度、 PCB(印制電路板)在2009年第四季度。志聖在此次全球性的經濟衰退中,也無法幸免。志聖目前專注於核心技術的研發,為下一波增長注入新動力。

  面臨艱難的環境,志聖的對策包括:專注於核心技術,積極發展各產業相關應用產品;鎖定未來的明星市場,如3D IC及PV,希望成為該市場的領導品牌;持續投入研發及聘用優秀人才;根據市場需求,持續創造優良產品及優質服務。

  近年來各國大力提倡替代能源,發展綠色產業,太陽能產業即是目前各國最重視且最鼓勵投資的產業。志聖工業在太陽能產業中,已開始提供部分工藝設備,尤 其在晶硅及非晶硅太陽能電池領域,如干燥爐、退火烤箱、冷卻爐、高溫燒結爐、預熱烤箱、太陽能電池電漿刻邊機、EVA預貼機、In-line隧道爐及各種 自動化裝置,如翻版機、卡匣轉換機、緩衝機、篩選機、PECVD鎢鋼銑刀(等離子體增強化學氣相沉積)制具轉換機等。

  中國台灣及大陸的IC(集成電路)、LCD(顯示器)、LED(發光二極管)、PV(光伏)等產業的生產機台,均仰賴歐美日韓等進口設備,廠商備受技 術不自主、售後服務不快捷且費用昂貴之苦,為降低設備采購成本,台灣廠商近年來逐漸采用台灣自行開發的設備,台灣相關單位也努力朝此方向推廣。2008年 國際金融危機,中國台灣及大陸廠商面臨嚴重的成本壓力,台灣設備商的機會來臨,台灣設備的采購比重將提高。

  馗鼎奈米科技目前是台灣最大常壓電漿設備生產制造商,其產品穩定性及可靠度深獲台灣面板大廠肯定,台灣面板大廠友達光電采用超過百台設備,在奇美、群創中也有相當高的占有率,在亞洲地區如韓國、日本及中國大陸亦有不錯銷售成績。

  馗鼎技術團隊能自行開發光電、半導體、封裝、鍍膜的設備及開發新工藝與技術,目的在於提供光電、半導體等高科技產業和傳統產業廠商更實惠的設備,讓廠 商不再受制於國外昂貴設備以及次等的技術移轉。馗鼎以專業電漿、材料及機電等技術團隊為背景,以研發新電漿技術和新薄膜工藝為核心能力,所走的鍍膜代工經營路線除了展示自行設計的國產機種的優秀功能外,將以更好的技術服務來建立馗鼎與客戶間關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服飾看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