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與台灣一水相隔,兩岸有著悠久的歷史淵源。得益於兩岸台北室內設計相近的人文背景和地理位置,福建與台灣在經濟和文化交流上歷桃園室內設計來十分頻繁和活躍。

2001年,在福州召開以21世紀室內設計發展趨勢為主題的“第十二屆中國建築學會室內設計學會福州年會”聚集了來自日本,韓國,台灣,香港等國家和地區的專業建築和室內設計師。此次專家與學者的交流盛會舉行了一次全國性的室內設計大獎賽和學術論文征集。參會人數達到80台北室內裝潢0余人。這次活動充分地發揮了福建省獨特的地域特點和優勢,同時也反映出海峽兩岸各地室內設計專業人士對年會濃厚的興趣和空前的熱情。

參加這次年會的台灣學術界五大學術團體包括:<台灣財團法人中華建築中心>、<中華室內裝修專業技術人員學會>、<台灣中華室內設計協會>、<台北市室內設計裝修商業同業公會>以及<高雄市室台北裝潢公司內設計裝修商業同業公會>。到會的五大團體的主要包括:黃南淵,汪精銳,劉正元,王明川,陳銘達,謝照明,陳秦昌等先生。與此同時,40多位台灣設計界精英應邀前來參加這次盛大的學術交流。

盛大的年會與同期舉行的福州第三屆房地產交易會不僅吸引了眾多的設計師和建材商,而且得到了各級政府的大力支持。前來參加開幕儀式的領導包括國家建設部, 福建省和福州市的政府領導官員。在開幕式上,中國建築學會室內設計分會福建專業委員會主任,全國副會長薛光弼先生和台北市室內設計裝修商業同業工會理事長 汪精銳先生共同宣布成立了“海峽兩岸建築室內設計交流中心”。

2002台北室內裝修年,在薛光弼副會長和汪精銳理事長的 組織下,福州大學舉行了隆重的“海峽兩岸建築室內設計交流中心”掛牌儀式。出席儀式的雙方代表有福州大學校長魏可鎂院士和副校長房貞政教授,台灣建築之父 “黃南淵”原營建署署長,福州大學土木工程建築學院的,台灣設計界五大學術團體的。中國建築學會室內設計學會會長張世禮教授專程趕來參加,祝賀交流中心的 掛牌儀式。福建省台辦交流處陳式海處長親臨指導。由此,這個由福州大學為基地的全國性的學術交流機構應運而生,為兩岸學術交流搭建了一個堅實、便捷的平 台。

2003年,中國建築學會室內設計學會在福建又一次舉辦了全國室內設計大獎賽獲獎作品展和福建省室內設計優秀作品展。2004年至2006年,海峽兩岸建 築室內設計交流中心連續三年分別與福建省人民政府,福州市人民政府聯合共同舉辦了三屆海峽兩岸四地室內設計大獎賽。作為協辦單位的台灣五大協會均以積極的 姿態、熱情地參與了這四次活動。每次活動全國各地共有20多家新聞媒體參加報道。據統計,每年參賽的作品均達到1000余幅。

這個原隸屬於中國建築學會室內設計分會的《交流中心》,2006年在福建省當地歸屬於省老科協的直接領導。福建省老科協正式成立。福建省老科協台灣交流工 作委員會薛光弼主任負責主持工作。 福建省老科協由原福建省高級人民檢察院院長鄭義正會長和原福建省科委主任吳城會長領導。

基於2001年至2006年六年之久的兩岸學術的互訪往來,海峽兩岸建築室內設計交流中心將在2007年把工作的重點更加傾向於和台灣建築室內設計界進行 全面合作。不僅繼續激勵和引導兩岸專業設計人員的互訪和交流,海峽兩岸建築室內設計交流中心還將致力於兩岸建材市場的資源共享與合作;讓設計、施工、技 術、建材等各方面資源和技術走到地方;促進當地的設計師,裝修和材料商共謀合作機遇;共同提高建築市場的設計水平和技術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服飾看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