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不失個性

在法航看來,制服是為了規範,工作服但又不能抹殺個性;既要體現法國特色,但同時又要世界化,能讓員工穿著飛往全球各地。

奢侈不失品位

法航對使用品牌的篩選非常嚴格,與奢侈品牌的這種合作是雙贏的,既能擴大品牌的知名度,也能提高法航服務的附加值。

典型的法國美女,不經意間,在她性感的高跟鞋跟下,在她飄散的發絲間,在她芭蕾舞鞋的帶子盡頭,一個小小的法國航空Logo隨風揚起――廣告中一句“讓天 空成為地球最好的地方”(making the sky the best place on earth),讓沒有乘坐過法航的旅客對它充滿好奇。

4月19日,在法航工作人員的引領下,商報多媒體集群走進法航總部“客串”員工,實實在在感受了一次時尚法航在廣告之外的風味。

辦通行卡 提前4天交身份說明

法航總部坐落於巴黎東北部的戴高樂機場。總部大樓由兩部分白色的建築連接構成,一部分是行政辦公區,另一部分是機組人員團體制服工作區。

從機場到法航大樓的入口處有地鐵站口一樣的關卡,有機場工作人員把守,所有員工都必須刷工作牌才能進入大樓。安保的嚴密也體現在的辦證上,法航要求提前4天提交身份說明。在關口,機場人員核對了身份後給發了一張通行卡。

法航總部大樓內沒有豪華的裝修,顏色和構造都很樸實。員工辦公室分布在狹長的走廊旁,明亮又簡潔。連接辦公樓的透明走廊上,有一長排木板展示著員工的攝 影、繪畫和文學作品。此外,在機組人員登機的走廊上,還掛滿一幅幅顏色鮮亮的抽像畫作。據法航總部新聞官劉婷介紹,這些畫板是用法航以往的飛機內置部件拼 接而成的。

法航全球業務分為亞太、歐洲及北非、美洲、印度洋及加勒比海域、非洲及中東五個大區。劉婷介紹,每一個大區占據一層樓,辦公室走廊上展示了各個地區的藝術品。亞太區辦公室位於總部大樓的5層,這裡團體服訂做有一個專門的房間陳列來自亞太地區不同國家的藝術品,其中包括中國的黃包車和仿制的兵馬俑。

設計系出名門 男女空乘須佩腰帶

作為總部設在巴黎的航空,法航傳承了巴黎的時尚。最能體現法航時尚元素的是員工制服。背心訂做2005年4月5日,法航為本土和海外全部36000名員工更換了新制服。新制服由LVMH集團旗下的Christian Lacroix品牌設計制作,替代了此前用了17年的制服。新制服被譽為二戰後法航最時尚的一款制服,同時被CNN評為最新穎時尚的航空制服。

設計師Christian Lacroix曾贏得時裝界的奧斯卡“金頂針”獎。他為法航設計的制服包括多款式的單衣和飾物,形成多變的搭配。

縱觀歷史,為法航設計過制服的品牌包括Dior、Pierre Cardin、Balenciaga、Carven等,制服史幾乎能代表流行服裝業的發展史。正如法航乘務長Catherine Pellerin所說:“每個十年都有自己的標志性服飾,而每一套制服也應該像征著一個的不同時代。”公司制服

設計系出名門,法航在制服管理上也有嚴格的規定:所有與客戶直接接觸的員工都必須著制服,包括乘務人員、駕駛艙人員等。一般一套制服包括腰帶、一雙皮鞋、圍巾和室外服裝。空姐有夏裝和秋裝,空少有兩件夾克、兩條褲裝,每年可以進行更換。

法航有一本超過10制服訂做0頁的《員工著裝指南》,內容包括男女空乘人員必須佩戴腰帶;女士的頭發不得有垂發;飾物須端莊素雅,顏色只能為海軍藍;化妝必不可少,但不宜過濃;可佩戴少量端莊雅致的珠寶;男士必須刮臉,髭須短而整潔,頭發以短而自然為佳等。

除員工制服外,在總部大樓隨處可見法航與時尚的關聯。辦公樓中庭內設有一個奢侈品商店,一個櫥窗內擺設著法航為頭等艙旅客准備的用品,這些用品全部由法國奢侈品牌提供。劉婷說,法航對品牌的篩選非常嚴格,只選擇能提高法航服務附加值的品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服飾看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